沧海云帆~

做有趣的人,讲有趣的故事。
所有写过的不明确声明就是没弃坑,还有粮。
努力让我的订阅者每一次长久的等待都值得。

向死而生 TO 沧海云帆《死而复生》——一篇突如其来的长评

每一个作者都会对长评充满无限的感激。而更幸运的是,遇到了想法合拍的知己。(๑• . •๑)

琴月冰罗河_荣耀不败:

这篇文,说起来我算得上是从头看着它诞生的,何其幸也。


说起来最初不过是一个刺激,一篇很荒诞的文,还是我推过去的,然后就是突如其来的脑洞,非写不可的地步,说起来我怎么总能碰到如此雷厉风行的写手呢,我cp是这样(看完全职有脑洞到查资料到开坑加起来不到一周的时间,那是篇五十来万字的长篇同人),帆帆你也是这样,以至于我正经担心了你好一段时间,虽然你给我解释了,然而我一直到看到你的脑洞来源才真正放下心来。




死而复生,向死而生,这篇文其实只是为了补全原著第一章跟动画第一季第一集的留白,一段我现在觉得很必要的留白,那就是,我叶他从嘉世走向兴欣的这条路上,他经历了多少又是怎样的心理活动,这个其实很重要,而原著中虫爹并没有提及,而是用短短几句话就概括了这个简单的过程,动画pv中倒是拉长了这一时间段,大桥和奔跑过来的沐橙都来自于那里,这个脑洞最开始也来自于那里w




本文不长,不到五千字,分了三个短小的章节,第一章在嘉世,第二章是我叶的心理活动,第三章的重头戏是沐橙。从我的角度来看,第一章的内容核心是传承和放弃,第二章的内容核心是自省和自弃,第三章的内容核心是独立和希望,接下来我会分别谈一谈。




第一章,传承和放弃。




叶翔之间的关系其实一直挺微妙,没有任何一个传承者能像孙翔一样恰好遇到上一任的另一个巅峰并被无数次敲打甚至于按在地上教导,然而这也是他最幸运的地方。


第一章把原著里不到半章的短短几句话,一点交流无限拆开,拉大了我叶的心理活动的空间,在每句话的间歇,并经历了无数次动摇和转折,而最后一根稻草是孙翔也许显得轻率的宣言,也由此,我觉得我叶对孙翔其实一直抱有一份希冀。


五圣中除了魔术师是本人以外其他都是给账号卡而非个人,这一点曾经在大多数同人文中都被忽视,而这里却用这一点做了压倒性的优势,就像是对老韩说的那句话“退出,有时候也不代表放弃”,然而这里,我叶他是真的想放弃了啊。




第二章,自省和自弃。




这一章其实是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从我的角度看,我不觉得原著里吾神会做到这种程度的自省,而也正是这一章从云帆的角度给了我一个长久以来无法解答的答案,当然也只是个人理解。


这个问题是我叶对嘉世众跟对兴欣众为什么有那么大的不同?


这种不同从嘉世队员的反应是能看出来的,尤其是刘皓等人在兴欣出场那里,很明显能看出来我叶在嘉世的脾气并不是很好,可能经常看起来是生气的样子。各种训斥教导,可能的确很用心,但是内心不够强大的人是感觉不到他的好的,这也是为什么这么久他的朋友多是其他战队比较强力的对手,因为身份对等加内心强大。而他对兴欣众,从唐柔开始,其实堪称因材施教了,我不信这种手段他如果对嘉世队员使用出来还能得到这样类似于众叛亲离的下场,而这种手段也不可能是一朝顿悟,我只能认为,他在嘉世知道怎么做,但是他特意不去做。


这种区别对待曾经让我很困扰,因为我觉得我叶不是看不到这种区别的人,毕竟,虫爹都说过,他是如此看得透彻的人,所以这篇文其实从帆帆的角度恰巧给了我一个答案,就是他在从嘉世离开的时候曾经如此深刻的自省过。


这里其实也很明显能看出来作者本人对嘉世众的塑造,从我这个叶粉的个人角度来讲,我是很反对对嘉世众比如陶轩刘皓进行一味的抹黑跟排斥的,虽然是同人文中难免出现的现象,然而其实从原著的角度看,并不是这样的。而这篇文,我很难得觉得跟云帆在这方面观点相似ヽ(*^ー^)人(^ー^*)ノ


自弃我觉得就不用我多说了,最后跟沐秋的云交流甚至称得上自毁倾向了。




第三章,独立和希望。




在所有章节的内核中唯独这一章与众不同,因为这一章的重头戏其实是在沐橙身上,独立说的是她,希望也是她和遥远的沐秋共同递给我叶的。虽然还是有些不一样的点在于原著中沐橙的独立化或者说觉悟是在之后的团队赛中,然而这里这样写也并不违和。毕竟沐橙始终是独立的个体,她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并不单纯是伞修身后的小尾巴这样的存在,伞修橙,他们的羁绊跨越了时空,借由散人君莫笑,给这个游戏这个联盟带来了一场浩大的天翻地覆✿✿ヽ(°▽°)ノ✿


这章也是全文中我最喜欢的部分,实在是喜欢这个沐橙,独立而洒脱,坚韧而暖心,这是多好的一个姑娘啊,我爱她ღ( ´・ᴗ・` )比心






最后还是要说,这绝对是突如其来的一个脑洞一篇文甚至是我这篇长评,草草写就,大家多多包涵【合十】




云帆(づ ̄3 ̄)づ╭❤~ @沧海云帆~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